小編閱讀愛分享#3卸妝製品的選擇

小編閱讀愛分享#3卸妝製品的選擇

有化妝習慣的人,一定要使用卸妝品,不能只用洗面乳草草洗臉就結束,因為塗在臉上的粉底、彩妝,對皮膚有相當程度的附著,阻塞毛孔口,造成皮脂代謝困難,簡單的親水性洗面乳不容易將彩妝洗淨。

卸妝用品從卸妝霜、卸妝乳、強效卸妝液、卸妝油、卸妝濕巾甚至到現在洗卸一罐完成的產品淋瑯滿目,該怎麼選擇呢?

大家都知道,保養肌膚的首要重點是「徹底卸妝」,既然是保養就不能刺激皮膚,因為太強效的卸妝品,通常都潛藏著刺激性的問題哦!

各種卸妝品的油膩度,小編整理以油到不油,排序如下:

卸妝油(霜)>卸妝乳>卸妝凝凍(膠)>卸妝水(濕巾)

卸妝品有一定的油脂才可以將臉上的彩妝粉製品、油垢、代謝皮脂等污物,帶浮出皮膚表面,低油度的卸妝品若不是卸妝效果不佳,就是還需要藉由其他成分的幫忙,才得以清除臉上的彩妝,這清潔過程,可能涉及乳化、溶解、滲透,對肌膚就帶來一定程度的刺激。

使用卸妝油會容易長痘痘?這個觀念也必須修正,卸妝只是臉部清潔的一個過程及步驟,並非長時間停留在臉上,只要把妝確實清除乾淨,讓毛孔口恢復通暢,是不會有長痘痘的顧慮。反倒是卸妝不完全,將毛孔口堵住了,才會容易引起痘痘。

不過,書上有提到,在選擇卸妝油要注意成分及油的純度,像是十四酸異丙脂(Isopropyl myristate,IPM)十六酸異丙脂(Isopropyl palmitate,IPP), 這些油脂是人工合成的「合成脂」或是純度不佳滲有雜質的礦物油,是易引發面皰、粉刺的生成。

卸妝、洗臉可以同一瓶辦到,是因為製品的成分裡,加入了多元醇(保濕劑)以及與洗面乳相同的清潔成分,也就是主要組成是多元醇(親水性)和界面活性劑,對於油溶性及高附著的粉底製品,是較難去除的,與油脂相比較,卸濃妝效果似乎是較為遜色哦!可做為保養型卸妝(卸除油脂污垢和空氣中的塵污),若有加入界面活性劑則是幫助溶解污垢,就要注意所使用的界面活性劑是否符合低刺激性的原則。

卸妝液與卸妝濕巾似乎較不推薦,因為能卸除口紅、眼影類的強效卸妝液,所含的強解脂力溶劑,溶解掉的不只是臉上的妝,還包括皮膚上的皮脂膜,且溶劑對皮膚是具滲透性,可能會讓角質層過度角化,代謝不佳,皮膚就會老化產生皺紋,如果使用這類卸妝產品,正確用法是當卸完妝要立即再洗臉,不要讓溶劑與界面活性劑停留在臉上太久的時間哦!

在挑選時,注意不宜使用的成份:有機溶劑(苯甲醇Benzyl alcohol)、鹼性助劑(氫氧化鈉、氫氧化鉀、三乙醇氨、AMP)以及不良的界面活性劑(SLS),如對眼睛有刺激性者,可能為含鹼劑配方。

小編心得:當女人真辛苦,又要化妝還要卸妝更要保養…難怪,花錢呀!!!

閱讀書籍:化妝品好壞知多少,保養品成分剖析  張麗卿 著(2017年8月二版)

 

Leave A Comment

Start Beauty - Facebook
Start Beauty - LINE@