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小編閱讀愛分享#1>洗面乳的選擇

<小編閱讀愛分享#1>洗面乳的選擇

洗臉產品的好壞,主要決定於「清潔成分」本身,而不是那些添加物(EX:強調保濕、美白淡斑、治療面皰等成分),因為洗臉算是與肌膚「短暫」的接觸,因此,不可能發揮太大的效果(如美白、除皺、抗老?),唯獨「合理的洗淨力,及長期使用不傷肌膚的基本條件」才能稱作「好的洗面乳」。
那如何是合理的洗淨力呢?就是挑選適合自己膚質「去脂力」的產品

乾燥肌:避免使用去脂力太強的洗面皂,去脂力強的洗淨成份,雖能輕易將皮膚表面的油脂去除,但同時也會洗去一些對皮膚具有保護防禦作用的皮脂。

過敏肌:角質層通常較薄或皮膚已有紅疹,並不適宜使用鹼性配方或含果酸濃度高的製品。

油性肌膚或面皰型肌膚:使用溫和、中度脂力的清潔成份,並增加洗臉次數。

市面上的洗面乳可分為二類

●第一類是含有洗面皂成分的皂化配方(就是常看到的皂鹼)

偏鹼性的皂化配方製品,酸鹼值偏高(PH9~10)而人體皮膚平均酸鹼值則約在PH5.5,雖然擁有油脂盡去的極佳清潔力,卻會因過度的去脂力以及皂鹼過度的溶解角質,造成洗完臉表皮緊繃、乾燥的感覺。傳統洗面皂若欲緩和過於緊繃乾燥的膚觸,唯一的方法就是添加一些「水不溶性的成分」,包括:植物油、維生素E、羊毛脂,雖能修飾洗面皂乾澀的缺點,卻無法改變洗面皂鹼的本質,更降低了洗面乳應有的清潔。過敏膚質、青春痘化膿膚質、對鹼性過敏者更是忌用此類保養品哦!但若是主要以「合成界面活性劑」加入適當的「黏結劑」製作成塊狀,其性質與傳統的洗面皂就完全不同,自然沒有皂鹼。

●第二類則是完全不含皂,而以合成界面活性劑為主成分的配方。

合成的界面活性劑就是一些幾乎不會顯示在保養品廣告詞裡的字眼(因為這些字眼很「化學」吧,但可以仔細看一下產品標示的「全成份」(雖然都是英文,但可以上網成份查詢→http://www.cosdna.com/cht/stuff.php)像是十二烷基硫酸鈉(Sodium lauryl sulfate,SLS)、聚氧乙稀烷基硫酸鈉(sodium laureth sulfate, sodium lauryl ether sulfate,SLES)、醯基磺酸鈉、磺基琥珀酸脂類…等,但這些成分卻是決定了整支洗面乳的好壞。紅字的這兩個成份,大家一定要認得,因為書上不斷的提到,這兩個是去脂力極強的界面活性劑,而且相關研究報導指出,SLS對皮膚具有刺激性的事實,因為過強的去脂力,將皮膚自然生成的皮脂膜過度的去除,長期下來將使得皮膚自身的防禦能力降低,引起皮膚炎、皮膚老化等現象。(太可怕了...)

那哪些界面活性劑是值得推薦的成分呢?書上有稍稍排名,越多*表示越好:

胺基酸系界面活性劑*****:胺基酸系的界面活性劑,乃採天然成分為原料製造而得,成分本身可調為弱酸性,所以對皮膚的刺激性很小,親膚性也特別好。是目前高級洗面乳清潔成份的主流,價格也較為昂貴,長期使用,可以不需掛慮對皮膚有傷害。(嘻!有關注SB的粉絲,應該知道SB的水母精萃潔膚霜就是使用20%的胺基酸)

醯基肌氨酸鈉****:中度去脂力、低刺激性、化學性質溫和、起泡力佳。

烷基聚葡萄糖苷(APGs)***:去脂力中等,以天然植物為原料製造,對皮膚及環境沒有任何的毒性與刺激性,是新流行的低敏性清潔成分,但國內以此為主要成分的洗面乳仍不多見。

醯基磺酸鈉***:具有優良的洗淨力,對皮膚的刺激性低,適合油性肌膚者。

磺基琥珀酸脂類**:去脂力雖然不強,但具有極佳的起泡力,常用做增泡劑使用,對乾性及過敏性肌膚來說,可算是溫和的洗淨成分。

兩性型界面活性劑**:去脂力中等,較適宜乾性肌膚或嬰兒清潔製品配方。

烷基磷酸酯類:對於鹼性會過敏的膚質不建議長期使用。

小編的閱讀愛分享#1,今天就先念到這裡哦!希望大家都跟小編一起長知識!以後更懂得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養產品,當然有興趣和小編一起鑽研保養品,也可以直接購買小編分享的書籍!明天將繼續分享書上提及的美白、抗痘等成份哦。

另外,最近在試用廠商的「天然潔顏蒟蒻」,覺得還蠻好洗的耶! Q彈的蒟蒻讓泡泡更細緻呢!

閱讀書籍:化妝品好壞知多少,保養品成分剖析  張麗卿 著(2017年8月二版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eave A Comment

Start Beauty - Facebook
Start Beauty - LINE@